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寫下投票的原因

詩人吳晟近日發表一篇名為"我的憂心"的文章,以八千多字詳細闡明自己在總統選舉為何支持謝長廷﹔曾推動廢票運動的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近日也發起"你的一票,怎麼投?"百字募集活動,不少人也上網表達自己投票支持特定人或投廢票的原因,在投票日接近的時刻,寫下自己為何投下這一票,其實頗具意義。

 儘管"選賢與能"被公認是投票的準則,但大多數政治學者、政治人物都認為,選民的投票行為通常不是理性的,尤其"出門投票"這件事,總要耗費一些時間、精力,更有不少人必須大老遠返鄉投票,對投票者而言,"投票"多多少少參雜一些情感與理性原因,才能支持自己出門投票。

 許多人常常批評"政治人物說一套、作一套",候選人某些選前的動作也常被批評是"騙票",有些人也成立公民團體監督或檢驗政治人物的支票是否兌現,但做為選民的我們,卻很少檢視自己過去的投票原因、歷程,當某個自己曾經支持過的政治人物因為表現差勁,淪為眾矢之的時,我們也不一定會真正面對這件事,有時甚至會告訴自己,還好是秘密投票,沒有人知道我曾經支持過這個人。

 寫下自己為何投下這一票的原因吧!透過書寫的方式,可以真誠的面對自己為何投下這一票,也能謹慎的思考投下投下這一票的原因,也能減少自己被騙票的可能性,當然,每個人因為家庭、工作因素都不同,不一定要比照上述人士,對外公開自己的投票原因,寫下這段投票原因的文字,在三、五年後,再來重新檢視自己當初的做法,一定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對自我的民主實踐歷程,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相關連結:

我的一票拒投馬謝!你的一票怎麼投?百人百字募集

我的憂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