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產業外移下的性工作者--電影「性工作者十日談」

(翻攝「性工作者十日談」的出租DVD)

娼妓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生意,從沒有一個統治者可以消滅!

--香港電影「性工作者十日談」台詞

 香港電影「性工作者十日談」DVD最近在出租通路(百視達)上架,這部改編自香港作家楊漪珊<古老生意新專業--香港性工作者社會報告>一書的電影,雖然是商業片,但在扎實的田野調查下,使電影能從妓權運動的角度,描繪香港性工作者的生活處境,相當難得。

電影透過觀察來自中國內地與香港本地的女性、男性、跨性別等性工作者的十天生活,呈現他們在社會底層爭奪生存利益的愛恨糾葛,尤其對大學生出身的妓權運動者,接觸性工作者時的困境,也有相當深刻的描繪,是一部可以成為「認識性工作者」教材的電影。

「夜總會是夕陽工業!」

在深圳等鄰近新興城市性產業蓬勃發展下,香港8090年代紙醉金迷的繁華象徵--夜總會也逐漸蕭條,儘管引進大量來自中國各地的年輕女性,但香港高級夜總會仍敵不過鄰近城市同業的低價競爭,香港的性消費者可以輕易到深圳夜總會,造成香港夜總會一家一家關門,性工作者處境更加艱難。

高薪的夜總會逐漸消失,使性工作者轉向低價的「一樓一鳳」應召站,毒癮、高齡、跨性別等無法獲得既有價值認同的性工作者,只能走向舊商圈、五星級飯店外「站街」攬客,制服警察的來回穿梭,儘管動輒祭出「引誘他人做不道德行為」、「兜客條例」等罰娼嫖罪名,卻擋不住這一波性產業崩解帶來的「站街」風潮,呈現了政府對性產業的無能與無力。

為了爭奪有限的客源,在生存壓力下,性工作者之間的爭鬥也更加慘烈,平日以姊妹相稱的因爭奪「老公」反目成仇,男性、女性工作者也會買春發洩情緒,進而演變成彼此灌酒、辱罵的報復循環,這些寫實的情節都來自於扎實的田野調查基礎,使這部床戲不多的電影,卻能將性工作者的情慾描繪的入木三分。

既有社會價值對性工作的歧視,更深刻影響性工作者自我認同,他們雖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卻常面臨家人不諒解、不肯同住,甚至連女兒都不願開口叫「媽咪」,明知自己精神有問題,卻因被心理醫師歧視而沒辦法就醫,結婚宴客讓他們有身分揭露的恐懼,雖然有的被包養成為二奶,生活卻處處受限,而有「做雞比做二奶好」的感嘆,早日「上岸」(指:賺夠錢退休)脫離性工作身分,成為他們努力工作的目標,但性病、毒癮、賭博….卻是他們必須經常面對的難關。

 電影中也特別處理了妓權運動者與性工作者的互動關係,出身大學生的妓權社工,以艱澀的說辭向性工作者解釋理念,卻不易獲得回響,凸顯了關心妓權者與性工作者之間常見的隔閡,「你沒做過雞,你沒資格講雞鴨權」的台詞,也會讓許多社運工作者覺得熟悉而有感觸,如何面對、回應「反對者」,常是社運必須經常思考的課題。

社運工作者經常與社會底層人民出現溝通障礙,尤其社會底層的語言、文化,與很多大學出身的社運工作者不同,如何透過彼此的互動、認識,建立信任感,對運動推展非常重要。這部片有部份劇情也處理了這個過程,尤其特別呈現了"媽媽桑與社工對於是否應爭取妓權、參與妓權遊行進行爭辯",並且留下了這個問題,讓觀眾思考。

 
台灣與香港的性工作者處境有許多類似之處,期待能透過對這部電影的討論,減少社會對性工作者的歧視,進而對性工作除罪化,有所幫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這段很感興趣:
“出身大學生的妓權社工,以艱澀的說辭向性工作者解釋理念,卻不易獲得回響,凸顯了關心妓權者與性工作者之間常見的隔閡”。

沒看過這部影片,
但很想知道大學出身的社工們如何把妓權、抗拒公權力這些理念和性工作者們溝通?

其實這種狀況不只在妓權運動上會有,許多社工或社運者想保障的團體,他們本身是不認為自己需要被幫助或保障的,要克服這個問題真的不容易。

匿名 提到...

沒錯!社運工作者經常必須面對與社會底層人民的溝通問題,尤其社會底層的語言、次文化,與很多大學出身的社運工作者不同,如何透過彼此的互動、認識,建立信任感,是非常重要的事。

 這部片有一部份劇情也處理了這個過程,尤其特別呈現了"媽媽桑與社工對於是否應爭取妓權、參與妓權遊行進行爭辯",並且留下了這個問題,讓觀眾思考。這也是為何我認為這部片可以作為妓權運動討論教材的原因。

 感謝你的留言,讓我能針對這個問題補充。

恕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