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魄力在哪裡?之二--再論停車收費改革

台北市停管處有意要求停管員把路邊停車格收費巡場密度由一小時改為半小時,寧願沿用缺乏效率、耗費人力的收費方式,並未儘速增加悠遊卡收費停車格數量,也未能改善現有悠遊卡停車格收費方式,卻壓榨停管員勞力、打壓停管工會,對民眾、停管員都相當不公平。

  筆者上週比較台北現行的人工開單收費與歐美國家停車收費制度,呼籲改採較有效率的"先繳費"制度,以增加停車位週轉率,也無須壓榨停管員增加巡場密度,獲 不少市府官員認同,實際上,台北市目前試辦的"悠遊卡停車位",就是採取"先繳費"新制,停管員也只須針對未繳費者開單,可大幅降低停管人力使用,在無須 外包情況下,擴大北市路邊停車位收費範圍。

 儘管悠遊卡停車繳費很便利,但台北市多數路邊停車位、部分公有停車場都無法使用悠遊卡繳費, 北市五萬個須收費的路邊停車格位中,目前僅三千個車位可使用悠遊卡繳費,在悠遊卡停車系統已商業運轉五年,悠遊卡發行超過一千萬張之後,悠遊卡停車位卻遲 遲無法擴增,絕非技術問題,行政的怠惰才是主因,交通局、停管處應負起全責。

 目前試辦的悠遊卡停車收費必須先設定停車時間繳費,由於預 估時間與實際停放時間往往會有落差,使駕駛人平白多繳費用,對民眾相當不公平,若能比照捷運系統,改採"先刷停車時間、離場再刷卡計算車資"方式繳費,可 讓駕駛人停車多久、就繳多少費用,至於市府擔心悠遊卡餘額不足而出現未繳足費用問題,則可強迫悠遊卡須儲值一定額度以上方能計費解決,而某些具有信用卡功 能的悠遊卡更可因信用保證,也無須擔心繳費不足問題。

 要推動路邊停車收費更有效率,北市府應儘速擴增市區悠遊卡收費格位數量,加速改革 腳步,尤其部分交通局官員也提出悠遊卡電子收費器可以"一機管理多個停車格位"構想,只要能標示清楚讓駕駛人懂得如何操作,更可大幅降低硬體購置成本,也 可讓現有一千多位停管員不用每個車位逐車開單,進而擴增路邊停車格位收費範圍,也可以不須將停車收費外包情況下,增加路邊停車位收費範圍,使路邊停車位讓 更多有急用的駕駛人停車,對於市區交通才能有幫助。

 若不能盡速擴增悠遊卡停車格位,改革缺乏效率的收費制度,停管處有何藉口要將停車收費外包?不能反省自己停管制度缺失,怎能要求停管員增加巡場密度呢?


延伸閱讀:
1.魄力在哪裡? ----打壓工會幹部背後的停車收費政策
2.工會存亡記
3.開除工會幹部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李蘊芬小姐說,光是將本站納入連結尚且不夠,還要我留言衝衝人氣?呵,不過本站寫得確實不錯,又不煽情,也不偽善。的確是從另依角度看台北的好網站,請你繼續加油歐!

林恕暉 提到...

感謝小白兔的鼓勵,我會好好努力的.也希望你常來看看,留下你的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