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素食生活

 在人類追求享樂的慾望下,地球環境日趨惡化,為了避免環境資源消耗殆盡,不少環保人士開始提倡素食生活,希望藉由減少食用動物肉類,降低飼養動物對環境的破壞,保護地球的自然環境。

 為了滿足人類食用肉類的需求,畜牧業必須耗費大量土地與水資源,根據統計,每生產一磅的牛肉,必須消耗二千五百加崙的水,但生產同樣重量的小麥,卻只需要二十加崙的水,若以土地大小計算,一英畝的農地可以生產二百五十磅牛肉時,它也能生產三萬磅的紅蘿蔔或五萬磅的番茄,也有人估算發現,提供一位肉食者一餐的溫飽所耗費的資源可讓二十位素食者飽足一頓。

 同時,飼養家畜造成環境破壞程度也遠大於種植農作物,在台灣,為了滿足食用豬肉的需求,高雄、屏東縣市有大量的養豬戶在溪流旁設場,儘管在政府要求下,養豬戶設置了豬排泄物的污水處理設備,但部分養豬戶仍為了省電關閉污水處理設備,利用深夜排放污水,造成溪流污染、發出惡臭,豬肉不僅台灣人食用,更會外銷日本等國賺取外匯,卻也讓台灣付出環境污染代價。

 尤其,地球暖化效應造成氣候變遷,除了二氧化碳之外,甲烷也被環保專家視為造成地球暖化的主要因素之一,仍目前大氣中存在的甲烷有四分之一來自畜牧業飼養的家畜所排放,減少全球畜牧業的家畜數量,也被視為維護地球環境的重要課題。

 台灣在佛教、一貫道等宗教團體推動下,估計約有十分之一的人過著素食生活,街頭巷尾素食餐廳林立,不少餐廳、小吃店也備有素食菜單,堪稱是全球讓素食者覓食最方便的地區,許多素食餐點更是製作精美,幾乎讓人忘記正在吃素,若有機會經過素食餐廳,不妨嘗試一下,也許可以讓你新一層的生活體驗。

沒有留言: